勾起食慾的香氣分子-香草莢(vanilla bean)


文章分類: Nose 聞香香

99726808 aa86fcac5e z

       還記得小編跟大家分享過世界最貴的香料嗎?今天要和大家聊聊第二貴的香料,雖然昂貴,但因為大人小孩都愛它的香氣,被廣泛應用在各式甜點飲料中,有人猜到了嗎?

       世界第二貴的香料就是"香草",香草雖然叫香草,但其實不是草,如果大家有機會去大型超市或烘焙材料店,可以找看看那黑嘛嘛又乾癟癟但貴松松的豆莢,那就是香草香氣的來源,它是一種蘭花的果莢。什麼!蘭花會結果?長這麼大從沒看過蘭花結果,所以可想而知,香草蘭花要能結果是多麼不容易,在野外只能靠一種特殊的蜂幫忙授粉,即便如此,也只有1%的授粉率,這樣怎麼能滿足人類的需求呢?還好在19世紀中,有位農民發現了人工授粉的方法,並延用至今,因為每朵花都要靠人工授粉,而且要在開花後12小時內完成,無怪乎它身價之高。

        香草的英文名,vanilla,源自西班牙文valina,意思就是果莢,原產於溫暖潮溼的中美洲雨林,因為被西班牙航海家帶回歐洲而得名。香草的香氣主要來自香草精,由於市場龐大需求,而香草莢本身價格又居高不下,目前市面上則有很多人工香草精,它們居然是造紙的附產品喔~在分解樹皮堅硬的木質素時,就會產生香草精類似化學物質,但真正的香草香氣除了香草精,還結合其他上百種化學分子,所以人工的還是比不上,忍不住要說"天然ㄟ尚好!"

        採收香草莢也全靠人工,收下來後還要進行乾燥,而乾燥的步驟關係到能否將香氣完全鎖住在果莢中,也是決定成品等級的關鍵,完整烏黑油亮的果莢當然是上品,不僅能增添食材風味,本身也是高級餐點中的亮點,而有被修剪過不佳部分的果莢自然是次品,賣相不佳,只能用來提取香氣,不過目前業界主要以外觀作為評鑑標準,而非香氣,如果只是迷戀那濃郁香甜的氣味,可以不需要追求最高等級的香草莢拉~

       天然香草的使用形式主要有四種:果莢、果莢粉末、香草精和香草糖,香草莢的使用是將它和食材一起烹煮,如果把果莢剖開,香   氣更加濃郁,也因為香草香氣很濃,使用上只要一咪咪就足以讓食材飄香囉!因為香草高貴的身價,大部分市面上的冰淇淋或甜點裡加的是人工香草精,有機會不妨買點天然香草,測試一下你的味蕾和鼻子唷~

文 章 搜 尋

D A V I D
Davidlogo

ABOUT DAVID

About Davi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