芫荽


文章分類:

Img 2327

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這個香料植物你我都再熟悉不過,但一般我們比較常吃它新鮮的葉子,而其實它的種子也是可以做為香料喔!有猜到是什麼嗎?

芫荽 (coriander or cilantro),也就是香菜或稱胡荽,跟我們先前介紹的小茴、孜然是近親,都屬於具有芳香氣味的繖形花科,而最早的使用紀錄大約在西元前5000年,所以它是最早被人類使用的香料之一喔!源自地中海和中東地區,早期人們利用它的香氣來掩蓋肉的臭味,包括古埃及、羅馬和希臘的歷史裡都有記載,有趣的是它的英文名corriander來自希臘文koris,意思是蟲,可能是利用它的香氣驅蟲而得名。

此外,它也被做為草藥,具有抗發炎和降膽固醇的功效,所以也是很健康的香料;在中式料理時,常常是在菜上桌前灑上新鮮的香菜葉,而芫荽子則是乾燥後研磨使用,它的芳香油脂會在研磨過程釋放出來,帶有柑橘和鼠尾草的味道,所以常在醃漬時或調配香腸內餡時加入以增加香氣,它也是印度料理的常客,例如著名的印度咖哩肉 (vandaloo) 就需要先前介紹的孜然、薑黄、肉桂,還需要芫菜子的香氣,組合成香氣濃郁且複雜的料理。

除了做為料理用香料,芫荽子甚至還會被加入調酒中增添果香,而釀造比利時啤酒時也常加入陳皮和芫荽子,讓香氣更加豐富,是不是覺得芫荽遠比你想像中更多用途,出現在你意想不到的料理和飲料中呢?

文 章 搜 尋

D A V I D
Davidlogo

ABOUT DAVID

About Davi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