丁香


文章分類:

Img 2325

還記得引起香料戰爭的摩鹿加群島嗎?這個被稱為香料島的地方除了先前介紹的肉荳蔻外,也是數種香料的產地;今天要跟大家介紹另一種原產於這個香料島常見香料丁香(Cloves)

丁香是常綠喬木,作為香料的丁香是它含苞待放的粉紅色花苞,所以需靠人工摘取,並乾燥至褐色,又稱為公丁香,那猜一猜母丁香又是什麼呢?母丁香則是指它的果實,是屬於溫和的中藥材,可以治療胃寒、心痛、口臭等。

丁香大約指甲大小,而它的英文名字就是取自拉丁文的指甲(Clavus)。丁香的味道和肉桂一樣,都是帶點甜味且溫暖的感覺,但沒有肉桂的辛辣味,而且香氣濃烈,所以使用時別太豪氣,要酌量使用喔!也因為它的香氣,古早的中國人會把它含在嘴裡當口氣芳香劑呢!因為它那甜蜜的香氣,在經常出現在甜點或飲料中,而和肉類一起烹調可以增添甜味和香氣,我們常用的五香粉和印度咖哩也都少不了丁香,屬於多用途的香料。

此外,它富含鎂、維他命K和膳食纖維,其中所含的揮發性油脂還有抗發炎的活性,所以是很健康的食物喔!購買時最好是選整朵花,使用前再磨成粉(可以用咖啡研磨器),如此可以保存較久,一般來說,粉末只能放半年,但乾燥的花苞可以放到一年左右,挑選時可以用手指稍微擠壓(當然是老闆允許的狀況下拉),品質好的會有一些油脂被擠出,此外也可以把它放到水裡,品質好的會垂直地浮在水裡,品質差者則會沉到杯底或水平漂浮著。

順帶一提,有沒有跟小編一樣曾經困惑於丁香豆花跟丁香的關係呢?答案是沒關係拉~

文 章 搜 尋

D A V I D
Davidlogo

ABOUT DAVID

About David